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简报第1期

2020-02-18

 

江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工作简报

  

  

1期

  

             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0年2月18日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基本要求,江西师范大学积极谋划、创新工作,高质量做好新冠肺炎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工作。为及时总结经验、交流信息,特创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简报,供上级领导参考,供兄弟单位指正。

江西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

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特制定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全面落实思政课“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任务

1.积极参与教育部组织的线上教学指导及答疑活动,分课程组织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确保网络教学质量。

2.认真研究“战疫”典型材料和案例,形成“战疫”典型材料和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具体办法。

3.依托自建网络精品课程资源和其它网络优质课程资源,全面开展本、硕、博思政课网络教学。

4.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组建教研室,开展教学研究,推进网络教学。

5.创新完善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组织办法,构建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二、努力构建“战疫思政”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实践模式

1.组织“战疫思政”教学视频创制活动。围绕“战疫”中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使命担当、公共安全、治理效能、生态反思、大国担当、历史反思、制度保障、法治思维、社会动员等12个专题,拍摄系列“战疫思政”线上教学视频,作为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免费共享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在“战疫思政”中的示范作用。

2.组织“战疫思政”视频微课展播活动。按教育部统一布置,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将疫情防控典型材料融入思政课全过程,并自行拍摄时长8-10分钟的视频微课,所有视频微课在校内教学平台展播,并择优推送教育部网络集体备课平台。

3.组织参加全省高校“战疫思政课堂”教学比赛。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相关文件要求,形成工作方案,加强宣传力度,提供强力保障,发动全校专兼职思政课教师积极参加比赛,提升思政课网络教学质量和水平。

4.组织“战疫思政”艺术作品创作活动。充分发挥各学科专业“课程思政”的功能,调动广大师生以不同的方式参与疫情防控斗争,在战斗实践中实现思想升华,创作高质量的战疫主题音乐作品、舞蹈作品和油画作品,为“战疫思政”提供鲜活素材。

5.组织“战疫思政”学生公益实践行动。校团委号召全体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实践中致敬英雄、感悟人生,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大学生宣讲团”开展“微宣讲,勇战疫”主题活动,“学理论,强措施、微宣讲、御先锋”,形成“教育与被教育、宣讲与被宣讲”的成长合力。

三、努力将重大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课教学管理体系的重大发展机遇

1.全速推进各门思政课网络精品课程的建设,努力在2020年全面升级现有网络精品课程建设,启动所有课程的网络课程资源建设。

2.充分整理、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优秀理论资源、政策资源和典型案例,丰富思政课案例资源库,探索典型实践案例融入思政课的途径方法。

3.探索完善思政课网络教学的集体备课机制、师生互动机制、质量监控机制、课程考核机制和本硕博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机制等。

4.创建学校思政课教学工作简报制度,及时总结、反馈思政课教学、研究和管理中的重点工作、特色活动和实践经验,强化工作交流和社会影响。

  

  

  

  

                                                       

  

报:教育厅社政处;党(校办)、宣传部、教务处;

送:各教研部、思政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