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

2020-03-28

 

为充分运用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素材,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与人民网于327下午面向全省大中小学生组织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

江西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活动的组织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统一安排、精心布署,将活动与思政课线上教学相结合,全校245个班级,学生通过直播或回看参与活动,组织讨论245场,收回心得体会17301份。

             (马院教师认真观看直播)                     (思政学生认真观看直播)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蒋婷燕表示:疫情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课程提供了新信息、新数据和新思考,直播时的讲解生动、清晰、有力,学生认真聆听、积极思考,通过线上班会讨论等方式,畅谈观后感。“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危难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温暖话语,坚定着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班刘可馨:我们同上一堂战“疫”课,通过六位老师的讲授,我深深的意识到责任与担当重要性。这次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次对于我们大学生的考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关键时刻冲在前方,是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看到周围的许多朋友都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我更加坚信,只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用自己坚实的信仰、扎实的脚步去为国家的未来与民族的前途贡献一份力量。勇于担当,敢于面对,我们一定能歼灭疫情!

                    (观看直播积极讨论)

     江西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宣讲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在战“疫”课结束后,立即召开战“疫”思政课为主题的视频会议,深刻交流课堂内容,踊跃表达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同舟共济的家国情怀和努力奋斗的责任担当。

  

(研究生会视频讨论)

宣讲团一组成员谢雨佳说:此次抗战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几股强有力的力量。其中有抗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中有各地主动请缨的医生护士,有年轻的妈妈,有正值青春的少年,但是在疫情面前他们都化作了圣斗士,在艰苦的条件下,不畏艰险,不惧牺牲,只为了在生死线上与病魔作斗争。周老师在视频中的一句话给了我很大的感触“没人生而勇敢,只因被需要而逆风飞行”,是呀,他们身后都有家庭有亲人,但是国家有难,他们就会义无反顾的舍小为大,舍家为国,扛起责任的大旗。

研究生会成秋月说:疫情面前,我们举全国之力,形成了强大合力,中国速度、中国规模和中国效率令人惊叹,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应对如此大规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担当,也再次集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即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集中力量办大事等等。(图/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务办)  

                    (观看直播积极讨论)

          (观看直播积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