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网刊登)促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江西师范大学这样做

2020-03-20

 

  

  

校园全景。  江西师大供图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通讯员李正兴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年以来,江西师范大学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旗帜鲜明办好思政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眼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这一目标,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环节,全面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着力形成了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态势。

 一、立足政治高位,强化使命担当,合力建设有高度的思政课

    学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站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高位,充分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立足全局性谋划思政课。学校党委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思政课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对着力打造精品思政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工作主体责任、夯实立德树人成效等方面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学校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响应,全校师生通过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聚起合力办好思政课的强大共识,形成了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毫不含糊开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重点支持建设思政课。学校坚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最重要的育人课程来打造,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最重要的学科来发展,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最重要的学院来建设。20198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为学校继续加大思政课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速。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方案》,举全校之力对思政课建设予以重点支持。

领导带头讲好思政课。2018年底学校修订印发了《校领导及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办法》,要求校领导、学院主要领导要带头走进思政课堂,以专题教学或形势报告的形式讲授思政课。学校领导带头走进思政讲台,与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不打招呼,深入思政课堂随机听课,了解师生教学状况,为谋划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现实依据。

 二、深化教学改革,做优教学特色,全力打造有力度的思政课

办好思政课,需要与时俱进,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学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为打造有力度的思政课而不懈努力。

全面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思政课的有机融合,加大线上优质教学资源的开发力度。2019年,学校自主研发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获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依据优质线上资源,在各门课程中全面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线上教学以基本知识的视频学习为主,线下教学以专题研讨交流为主,逐步实现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通过采用新兴教学方式,有效提升了思政课教学的自主参与性,提高了教学质量。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所有思政课均顺利开展线上教学,保证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

完善思政课一课一品实践教学。全面落实教育部有关在思政课拿出2个学分用于实践教学要求,在多年实践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思政课一课一品实践教学模式。依据各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和内容,分别在原理课打造经典研习实践项目,概论课打造社会调查实践,纲要课打造参观体验实践项目,基础课打造道德践行实践项目。该教学改革取得良好效果,并形成了具有推广价值的成功经验。《基于一课一品模式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获得2019年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617日,由学校联合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高校思政金课建设暨一课一品实践教学经验交流会,来自全省63所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约150人参加会议。

优化思政课传承红色基因的教学特色。学校于20199月正式制定《红色文化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红色文化进思政课堂,并探索开设《江西红色文化》校本课程。20197月,学校大学生红色文化宣讲团组织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并在秋季学期深入全校思政课堂开展宣讲活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大学生自觉弘扬五四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组织开展了赴延安学习宣讲活动,大力弘扬革命传统,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三、强化立德树人,抓住关键环节,着力展现有温度的思政课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全过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到思政课建设的全过程,紧紧抓住教师这个关键环节,推动实现思政课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爱育人,让学生真实感受到有温度的思政课的魅力。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校于2019年率先在全省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通过完善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实现了面向全校学生开课。形势与政策课每学期固定开设有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教学专题,原理”“概论”“纲要”“基础等四门思政课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入,实现无缝对接。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四个自信为大学生明心立志,用真理光芒照亮大学生前行之路,引导莘莘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

造就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先后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聘任与管理办法》《校内转岗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施办法》《江西师范大学师德考核实施办法》《教师师德档案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和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六要要求,切实把好教师入口关、能力关、道德关、素养关、育人关,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优秀思政课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一位教师获评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一位教师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一位教师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理论界)。

开展战疫思政课堂实施可亲可感可信可学的思政教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抗,涌现了许许多多生动感人的事迹。学校思政课制定了有关抗元素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具体方案,在各门课程教学中充分运用抗中的典型案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录制专题教学视频,进行有针对性的形势与政策教学;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教育部、省教育厅战疫思政课堂教学比赛等。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过讲好抗的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积极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