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全面落实线上教学和全面推进战“疫”思政

2020-03-13

 

   疫情防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临的头等大事,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各

项工作,坚持把战“疫”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全面推进实施战“疫”小课堂专题活动。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战“疫”思政课堂的工作安排,“基础”课的线上教学于220日正式实施,引进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武汉大学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资源,实现对授课学生的全覆盖线上开课,严格执行学校安排,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观看教学视频、阅读在线资料、参与在线讨论、完成测验作业等方式开展线上学习,教师以参与讨论、在线答疑、批改作业等方式开展学习指导。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战“疫”思政课堂的工作安排,“基础”教研部向全体任课教师发出倡议书,要求大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战疫思政课堂的重大意义。大家一致认为,要在思政课教学中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是思政课教师的义不容辞的责任。把全国人民防疫抗疫生动实践转化为“基础”课教学的鲜活资源,也是当前提高“基础”课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

教研部制定了“基础”课实施战“疫”课堂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要求和任务分工。“基础”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委员以强烈的担当意识,积极带头承担工作任务,主动开展工作,团结带领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在全体教师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及时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运用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题材,开展“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题活动,教研部统筹策划,将“思修”课实实在在推进战“疫”课堂,主要体现在:一是结合抗疫元素制作专题微课、教案、课件;二是在每个教学单元增加战“疫”故事与案例分析;三是线上教学平台推出基础课战“疫”课堂专题;四是线上教学平台开展战“疫”法律知识竞答;五是根据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生动实践和战“疫”思政课堂的所学所思,写作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六是鼓励有条件的同学参加各种形式的抗疫志愿服务活动,自主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