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党支部代表参加研究生党建双创交流会

2019-06-20

 

6月13日—14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研究生》主办的《中国研究生》走进上海暨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交流会在复旦大学召开,有132个培养单位,近200名师生代表参加。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党支部代表吴湘梅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专题报告环节,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巡视员唐继卫指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要不忘初心,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核心使命;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建统战处处长蒋宏潮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校党建工作奋进之笔”为题作报告,重点阐释了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要有新作为。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石河子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扬州大学等6所高校就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作交流发言。在研究生党建双创分组讨论交流会上,我校代表吴湘梅就讨论议题谈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党支部党建工作创新,主要围绕“三三个一”特色主题展开,落实基本制度、开展党员工作、创新党建活动,重视红色基因传承、学生思想引航、学业领先及“四个青马”平台的运用等。

一直以来,学校、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党建工作,支部严格按照各级党委要求,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点,创新活动形式,活化工作载体,丰富党建活动内涵,铸魂育人。在2019年教育部全国高校首批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中,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党支部入选“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是由教育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督导局指导,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面向全国高校,每两年开展一次,活动旨在每次遴选创建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辐射带动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