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哲学信息中心主任邬焜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8-12-18

 

12月18日晚上,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邬焜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楼报告厅,作了主题“信息哲学——哲学的革命”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邬焜教授评价了哲学史上的两大转向,即本体论到认识论的转向、认识论到语言学的转向,认为这些所谓的转向论并未给出哲学转向的性质判定的一般标准,而仅仅以哲学研究关注的主要问题域的相应变化来论说哲学的转向。哲学真正的转向应该是在哲学的最高范式即存在领域的分割方式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才有可能,如果哲学最高范式的基本信条没有发生改变,那么哲学就不可能发生根本性的转向。正是在这一判据面前,他认为由于未能在存在领域分割方式上发生变革,所以迄今为止人类哲学从未发生过根本性的转向。接下来,邬焜教授从传统的存在领域的分割出发,逻辑地推导出了客观不实在这一长期没有得到重视的领域,对存在领域进行了全新的分割并引出信息的概念,这正是信息哲学的起点。最后,邬焜教授从信息本体论、信息认识论、信息进化论、信息思维论等方面对信息哲学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引起了听讲师生极大的兴趣。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