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8-11-27

 

   11月26日国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楼报告厅,作了主题为“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几个重大问题”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利生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逄锦聚教授围绕着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点讲解了“为什么要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怎样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谁来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四个问题。逄锦聚教授指出,不同于西方现代主流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能总习惯于西方现代主流经济学那一套,不能生搬硬套地拿来解决当代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只有从当代中国实践经验、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政治经济学、中国五千年文明成果以及世界各国经济学的积极成分出发,力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才能真正构建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经济建设的指导理论。

   周利生院长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指出这次国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会议在我校召开之际,有幸邀请到逄锦聚教授这样的名家做学术报告,对我院师生研究能力的提升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