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建云研究员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2017-04-25

 

    2017年4月21日上午9:00,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建云研究员以题为“价值、价值观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开讲了。报告由周利生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有一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张建云研究员深层解读了马克思主义价值、价值观;深刻分析了价值和价值观的关系:价值的一元性和价值观的多元性;指出了当前价值、价值观的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张建云研究员在报告中解读了价值是在人的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是标志主客体系的范畴,是客体属性与主体内在尺度相契合的,对主体有积极意义就是正价值。价值观就是主体对价值的反映,包括主体对价值的认识、理解、感受、体验、评价,以及在此基础上对现实价值的态度、情感,对未来价值的理想和追求。张建云研究员又从举实例开始讲解价值一元性和价值观的多元性,让大家深刻理解价值与价值观的关系。同时也指出了明确区分价值与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她从价值体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身的关系和价值理想与意义等五方面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张建云研究员的报告学术价值高,前沿性强,在师生中引起了怎么认识价值一元性学术争论,使大家在良好的学术气氛中有很好的收获。张建云是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长期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发表论文水平高,著作颇多,理论功底深厚。张建云研究员以其丰厚的学术知识和生动的讲课技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