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建宁教授来学院讲学

2017-03-10

 

    三月蒙蒙雨,润物翠新枝。3月10日,师大瑶湖校区细雨纷飞,嫩叶鲜花油然而生。上午9时许,北京大学郭建宁教授以题为“文化自信与文化强国”的学术报告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209会议室开讲啦。周利生院长主持报告,学院师生共120余人聆听了报告。

    郭教授分别从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地位与作用、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战略构想、当前文化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从文化概念的历史由来进行了溯源,解析了中国文化发展的几个重大历史进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凸显了文化在当代中国社会的地位和作用。他引述习总书记的话语,指出文化自信是党对文化问题认识的新高度,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重要支撑,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他抓住“如何形成自己的话语体系”这一问题,讲解了传承、开放和包容以及创新等具体应对办法。接着,他从核心价值观、软实力和精神家园三方面提出他的关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战略构想。最后,他深刻地指出我们当前文化建设亟需解决以下问题:如何处理好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如何加强道德和诚信建设,提升社会公信力,如何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等亟需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提出对我们今后的实践和理论工作有很强的导向作用。

    郭教授的报告思想深邃,时间跨度数千年,历史感很强;他视野宏大,从国际社会到国内日常生活,巨细无遗。他举例生动贴切,语言风趣,透过习以为常的文化现象,揭示文化发展方面的规律,在笑谈之余让人久久反思。

    本次报告是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第一场学术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持续两个多小时。郭教授为现场的学习氛围点了赞,期待有机会再次交流。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