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历史系宋在伦教授莅临马院讲学

2016-12-22

 

         2016年12月21日晚上7点,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历史系宋在伦(Jaeyoon Song)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2317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南宋公共哲学的精彩讲座。一开始,基于世界历史的大视野,宋教授就提出为什么在前近代时期只有中国可以维持统一的文明,即“中国文明的统一性”问题。接着,围绕此问题,宋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海外中国学的相关研究现状。一方面唐宋变革给中国历史带来的重要影响,使得宋朝变成一个财政国家,最早进入近代历史;另一方面从社会史的角度来看,唐宋之后地方士大夫阶层逐渐形成,在私人生活与国家政权之间逐渐衍生出相对独立的公共空间,这是宋代公共哲学诞生的前提与基础。接着,宋教授围绕北美的中国思想史研究现状,对哲学史、观念史、思想史和文化史的概念做出区分,指出20世纪末中国思想史出现了一次复兴,即从注重思想内在理路到重视思想外在脉络。然后,结合南宋思想史的海外研究成果,宋教授指出思想史研究有三种基本方法:传记、以复合问题为中心和以论谈为主的思想史研究方法。接着,宋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围绕马端临的《文献通考》注重从制度哲学与公共哲学的角度来讨论南宋公共哲学的一些具体思路与观点。之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公共哲学、宋明理学、海外汉学等方面的问题,宋教授与大家进行了轻松而热烈的互动。

        宋在伦教授是韩国高丽大学本科、硕士,哈佛大学博士,师从国际著名中国思想史专家包弼德(Peter.Bol)教授)。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韩国高丽大学田炳郁教授。本次讲座视野开阔、信息丰富、互动充分,既有国际汉学界相关研究现状的梳理,更有对于哲学史、思想史研究方法的具体提示,对于开拓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与掌握主流研究方法都具有不错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