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会

2016-12-20

 
    为了给学院老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供优良的指导与服务,进一步提升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数量与质量,12月19日晚,我院特地邀请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中山大学国家重点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带头人钟明华教授举办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辅导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利生、副院长韩玲以及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钟明华教授介绍了近年来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情况和组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经验。主要针对申报环节中的选题关、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做了细致的分析解读,并指出在选题中需要突出创新导向,摆脱旧范式的制约,提出新观点、新理论。强调了把握生活带给我们思考的重要性,做到平时有思考、平时有积累,并对老师们在课题申报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周利生院长最后总结道:本场辅导报告有大量鲜活的申报案例,对学院教师今后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希望学院各位教师再接再厉,力争在今后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中创出佳绩。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报告会分析深入、针对性强,使他们受益匪浅。

    这次辅导报告会既加强了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力度,也有助于推动学院科研力量的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继续做好科研工作,力争在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上取得更大的收获。

    钟明华,男,1956年9月出生,广西扶绥人,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1994-1995年曾在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城市学院做访问学者,2003年开始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聘任起始时间为2000年1月。中山大学国家重点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带头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带头人。曾任中山大学社会科学教育学院院长,现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