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培文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2016-12-20

 

 

 

    20161219下午,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培文教授做客我院,进行了题为“回到马克思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研究水平”的讲座。

   谭教授以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功底为基础,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主线,深入阐述了回到马克思、认认真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对于教学与科研的重要性。谭教授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他提出,思想的根据是原理,原理的根据是原著,原著与原理的关系是源与流、本与末、功与用的关系。第二,何谓回到马克思?为什么要回到马克思?谭教授指出,回到马克思是要回到“本真”的马克思,无论是从时代发展的需要,还是马克思主义本身发展的需要,以及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溯源,都迫切需要回到马克思。第三,学原著学什么?谭教授列举了值得我们深入研读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他回忆了在读博期间刻苦研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的经历,强调他在教学与科研上所取得的成就与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刻苦钻研是分不开的。第四,如何学习原著?谭教授从六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学习原著的方法,读原著,首先要有目标,有选择性地进行阅读;读原著,要适当做一些笔记;读原著,要带着问题去读,要有问题意识。

   谭教授是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又是广西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带头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点学科带头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指导教师,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谭教授的成果都是十分丰硕的,而这些成果的获得都与谭教授扎实的马克思主义文本功底密切相关的。谭教授以其丰厚的学术知识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与会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