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预告

2016-11-18

 

报告题目: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对外传播的问题与应对
主讲:金民卿
时间:11月19日(周六)下午2:30分
地点:名达楼2区2317



    金民卿,1967年生,河南洛阳人,哲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重点学科(党史党建学科)负责人,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
    出版的个人学术专著有:《大众文化论——当代中国大众文化分析》、《文化全球化与中国大众文化》、《现代移民都市文化》、《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初步形成》等。主编、合著的著作十余部,主要有:《共和国起步》、《文化:城市发展的引擎》、《改革开放30年思想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30年》、《文化的力量》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动态》、《北京大学学报》、《高校理论战线》等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有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等转摘。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以及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重要媒体的相关栏目发表论文或录制节目。
    主持、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中国社科院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以上课题20多项,主要有“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中国大众文化的现实境遇与发展对策”、“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导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史进程和经验”、“关于西部后发地区新农村建设的调研”等。主持或参与的上级交办课题、重大合作课题、地方性课题20多项,主要有“文化意识形态安全战略研究”、“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对策研究”、“广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思考”、“宁波‘十二五’文化发展战略研究”等。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多项,主要有:《十七大精神增加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对策研究》,中国社科院2007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三等奖;《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执笔)2002年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若干问题及对策》(合作)中国社科院2006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三等奖。